close

在我的帳號無法登入的這一年間

我家的貓口從2變成5(啊啊啊~)

變成一個養貓阿姨,開了一個貓咪旅館,還兼做中途一年內送出了十幾隻小貓

有時候送貓的對象,或是朋友,或是客人是第一次養貓,會問我們要準備什麼

所以我就來整理一下,希望有用~

先使用一張之前幫貓肥畫的圖,這張基本該有的東西都有了(除了外出籠)

-

啊因為也蠻常遇到剛撿到小貓的朋友來問我怎麼辦的

所以也稍微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撿貓SOP,哈哈哈

在很慌亂的時候可以參考一下,當然在救援的世界裡我只是一個小蕃薯,如果有什麼需要糾正的也請跟我說~

 

撿到熱騰騰的小貓,首先!當你把他放進紙箱帶走的時候,他就是你的責任了

通常簡單清潔一下(用衛生紙之類的稍微擦一擦)就會先帶去獸醫院先做基本檢查和驅蟲除蚤

如果中間沒有出現嘔吐腹瀉拉蟲的狀況,大概過了兩週就可以去施打第一劑疫苗(三合一)

疫苗要連續打三個月,我通常是在打完第一劑再過一週後才會讓他們去新家

(如果新家沒有別的貓有時候會更早送,但有大貓的話就一定至少會打完一劑才送)

貓咪剛打完疫苗的那個禮拜會比較虛弱,要避免移動、更換住宿地點和小心保暖

(貓旅館不收一周內有打疫苗的貓咪喔,感冒就不好了~)

 

那這個部分的醫療費用(從撿到到打完三劑疫苗)大概是

掛號費100元x4次 = 400 有的醫院提早掛號可以免掛號費~

驅蟲除蚤之類的,小時候是口服藥,夠大就可以用滴劑,先抓滴劑一盒 900 左右

疫苗700元x3次 = 2100 好像算是中偏高的價格,不過因為很習慣這個醫院了啦~

初期的醫療費用大概3000 - 3500,現在已經是上班族老屁股,就不會覺得這些花費怎麼樣

但我還記得唸書的時候,還在實習的我救了一隻小橘貓,那時候真的是彈盡糧絕

自己吃飯房租都要付不出來了,還要帶他看醫生真的是快要逼死我,好險有公司的大姐幫忙出醫藥費

所以救貓真的要量力而為,如果真的有困難也要提出來,不要人跟貓一起吃土~

-

再來就分享一些基本生活用品!

-

如果用食衣住行來分,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食了

要先準備好飼料或罐頭,還有飯碗跟水碗

如果是撿到小貓(大概巴掌大小的小貓通常都有3週up,已經是可以吃肉泥罐頭的年紀)

我會以主食罐為主,輔助乾飼料

然後有時候小小貓會需要先放在小籠子裡面隔離(兩尺x三尺那種籠子)

這種時候我會一天分三四次餵罐頭,利用吃飯多喝水

因為他們在籠子裡百分之百會把水打翻,所以就靠吃飯的時候補水

籠子裡留小碗水就好,可以不用留一大碗水搞死自己

至於碗要不要墊高呢,就看個人選擇

兩種說法都有支持者( 要墊v.s.不墊 )我是家裡兩種方法都有,要吃哪碗自己選

然後個人覺得餐墊真的很好用

我的每隻貓都很愛叼出來吃...

有時候也會用道具稍微墊一下

旁邊那個是愛喝水碗,一個日本號稱有神奇能力可以讓貓愛喝水的碗

我就腦媽所以買了好幾個,然後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我覺得他們好像真的蠻愛喝的

如果家裡跟我一樣有很愛打架暴衝的妖怪

就非常推薦SPUTNIK這個水泥碗架,夠重夠穩

換這個以前我家水一天至少打翻兩次,換了以後沒打翻過,覺得很幸福

 

啊,然後飲水機也是蠻多家庭愛用

但因為會一直有聲音我真的受不了,而且洗馬達換濾網對我來說太麻煩,所以pass

 

單貓家庭比較常會遇到罐頭要分兩次吃的狀況,這時候罐頭蓋很方便

有些貓就是特別機掰,不喜歡冰過以後罐頭的鐵味(真的很難搞ㄟ)

就也會準備小的樂扣,有很可愛的罐頭尺寸

啊對,乾飼料我也是用樂扣收,不是很理想但我還懶得換

先丟矽藻土假裝很乾燥撐一陣子再說

那貓咪常常會需要補充保健品,像我撿到很多小貓都有貓皰疹病毒的感染

醫生都會說可以日常吃離氨酸保養,就參在罐頭裡面吃

小貓腸胃也容易不好,也會搭配整腸類的保養品,然後排毛、牛磺酸、維他命之類的東西

又是一個無止盡的黑洞,各位家長請小心踏入

那這邊推薦的小物是磨藥器,我們買的這種不是很好用,但可愛

像離氨酸這種整天在結塊的東西,可以磨碎真的方便很多

 

食終於講完

衣的話就不是很必須的東西,家長開心就好

次郎有一堆衣服,他穿了都很不爽(可是好~可哀喔~)

 

直接到住

新小貓我不會買太好的窩,有時候一個紙箱鋪毛巾就可以

尤其是撿到的小貓回來通常味道都超級重

窩都以好丟好更換為主,等長大一點穩定了,不會亂尿尿也不會沾東沾西的時候就可以開始換成可愛又貴鬆鬆的窩

貓跳台就是看個人空間,如果有個高高的地方窩著他們通常都會蠻喜歡

貓抓板的話是真的建議家裡要有一到兩個,雖然很容易掉屑屑很煩,可是他們需要抓抓

 

住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東西就是貓砂盆

(撿到貓的時候我都用公文林擋一下,但他們很容易撥的亂七八糟,完全是應急用的東西)

我個人很不喜歡一個箱子走進去那種,覺得很悶熱

目前覺得好用的還是這種三邊高的,我家裡是用IRIS也是類似款,方便~

IKEA出的貓砂盆,可以疊起來以貓旅館來說蠻方便的

但是它的表面處理是粗糙面,很容易卡髒髒

我都有用,但IKEA我沒有特別推就是了

貓砂的話要討論起來沒完沒了,就讓大家自己做功課~

 

行就是外出籠了,我大概買過快十種外出籠、推車、背包

各有優缺點,如果是第一個外出籠的話,我最推普通硬式外出籠,可以上下分開的這種

因為背包跟軟袋不是每隻貓都很好塞

我們在旅館有時候要幫客人帶貓咪去回診看醫生之類的,常遇到貓咪太緊張抓住籠子不敢出來

這種時候可以整個上半部打開的籠子就很重要

然後6公斤up的貓我也很推薦推車,推車從上千到上萬都有,就找適合自己走路習慣的

我們之前就買過一台平價的,但走路會一直踢到輪子,後來就賣掉了

 

最後是一些生活必需品

這邊是一些我覺得家裡一定要有的東西

上排從左邊起是:酒精、棉花棒、餵藥器+針筒、黏毛捲筒

中間綠色的是梳毛的刷子跟罐頭蓋

下排左起是:除蟲滴劑(好啦這要的時候再買就可以,我是因為最近有撿到小貓所以買很多)寵物用濕紙巾、指甲刀、剃毛電剪、束帶、清潔滾輪

束帶真的非常好用,各種尺寸家裡都應該要有一包

 

如果是中到長毛的貓,另外再推梳毛神器

這支有點激烈不要太常使用,但真的可以梳下很多廢毛

然後清毛用的滾輪這支真的超級好用,在清某些布類時候比吸塵器還好用

我們在貓旅館備了兩隻Dyson的吸塵器,但我最愛還是這支

愛到家裡也買了一支~

除蟲的滴劑家裡這次是買全能貓,平常也會買寵愛

醫院也都有不同的牌子,可以問醫生,要注意的是體重不同有限制,小貓千萬不要點到大貓的劑量

 

最後講刷牙,最近聽太多洗牙出意外的例子

尤其是寵物可能都是中老年以後牙齒才出問題,這種時候都一把年紀了還要承受洗牙麻醉的風險我真的不行QQ

所以要趁小就習慣保養牙齒

我目前是使用圓頭的牙刷,而且其實次郎超難刷,我到現在也還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刷到

但就是慢慢練習ㄅ...

也有這種套在手指上的牙刷,但我會被咬死,後來就比較少用

 

對了,日常生活的清潔還有

耳朵(視情況用洗耳液,或偶爾我會幫他們稍微擦一下外耳)

眼睛(有毛跑進去的時候可以用食鹽水或人工淚液幫他們清潔,醫生說人用的普通淚液就可以,不需要什麼加玻尿酸之類的XD)

還有下巴!!!

有些貓下巴很容易長粉刺,要定時清潔,可以用擦的也可以用洗的

有一招蠻方便是去買把假睫貓梳開的那種小梳子,輕輕梳下巴也可以清掉一些粉刺

 

大概就是這些

貓咪不太怕熱,但現在這種夏天,短毛組我都會留電風扇給他們

無印良品這台的靜音模式是我的大愛,我真的很不喜歡馬達的聲音XDDD

那次郎因為是長毛貓,冷氣就是要開下去了

總之養了就是要好好滿足他的需求,冬暖夏涼,不要餓肚子,貓砂時常清理

每天至少花半小時跟他好好相處,玩樂消耗體力

寵物只會陪伴你人生的其中一段時間,但是你會是他的一輩子

不離不棄一起變老,這樣就是最重要的了

 

p.s.進階了以後還可以研究一下寵物保險,我自己是還沒開始,但貓咪有生過病就真的感受到錢在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